特別主題


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

我是誰:願景工程是 2011 年聯合報六十周年社慶時對社會許下的承諾,要努力讓台灣更好。

做些什麼事:引領關注重大公共議題,至今已推出數十個大型專題報導、上百場活動。

邀您手攜手:願景工程不只報導,還有行動,你我合作,正向改變。


願景工程獎
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自 2017 年起成為 g0v 揪松團的合作夥伴,並於同年春季以「惜食願景」為主題開設 「願景工程獎」,鼓勵降低食物浪費、推動剩食分享等相關提案,在該次獎助名單公佈後,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加碼贊助「真的假的 LINE Bot」10 萬元。

在 2018 年,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將以「世代共好」為特別主題,於獎助名單公佈後,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依據以下評選方向,加碼贊助一個專案。


特別主題:世代共好

「世代對立」到底是無奈現實還是假議題?從太陽花、年金改革、22K 下的哀傷小確幸,嬰兒潮世代和太陽花世代,似乎引發了階級、資源工作與社會流動的巨大焦慮。是誰奪走了誰的希望,誰透支了誰的未來?

又或者,這一切是因為我們不懂彼此的犧牲及擔憂,環境變化太快,世代之間來不及有機對接之故?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讓我們不再用年紀來界定他人,一如我們不會接受別人用性別、種族或收入來界定自己一樣。

有沒有更好的工具可以讓不同世代透過科技彼此理解、跨代協力,從中獲得有意義的連結,更顛覆過時的年齡期待?這是很大的命題,也是有趣的挑戰,需要更多的創意與不按牌理出牌。


相關連結


歷屆獲獎專案

2017


真的假的 LINE bot

GGM

現在有許多謠言透過 Line 散佈,這些謠言可能是錯誤的知識、詐騙、蓄意引導,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大家的生活。我們透過實作 Line Bot 來協助使用者判斷謠言的真偽,使用者只需要對 Bot 傳送謠言的原文,Bot 就會將謠言真偽的結果回傳。